时遂之森

【润玉|天帝向】《借月留光》

陆泽琛:

    近日飞升晋仙诸多,散罢诸仙宴饮已是入夜,风凉的舒适,拢袖与魇兽漫步而行,夜风吹散酒气,正是惬意。

    静观夜色,月华为长廊铺洒上一层淡淡的温柔。拂袖灭了灯火,月光洒在殿外如霜,静谧而清冷。




    拎摆拾阶而上,豁然开朗,便是皎洁明月正悬,少了灯火热闹,只剩云雾浅薄,轻似烟。拂袖间杯酒入掌,星辉点点凝聚,佐酒滋味,彼时正靠在楼阁之上,静观星月。

    无喧嚣无纷扰,唯有月如流光融于云雾,此间静极,心也静极。邝露携风来时极轻,手中尚且拎着一盏星灯,明灭如置涌动云海之间,如成画卷。待她落地时星辉沾染点点坠落,晕散粼粼波光,绕是多年静默作伴,眼底亦多了些欣赏。




    ——“陛下,都送走了。”

    嗯了一声,看了安静立于身侧的邝露,翻掌一杯交予,杯中酒清淡柔和,见人接过。未曾忽略那眼底讶然,轻笑一声。




    ——“陛下可是醉了?”

    “未曾。”




    一呼一吸皆是酒意,整个身体变得格外轻,像是飘在风里的云,半抬了眼睛,看着皓月,目之所及,清晰而温柔,心情愉悦。

    皓月高楼,清辉似海。大抵心中念动,便也同她讲了昔日嫦娥居月宫之时光景,她方才来时模样,倒是很像。

    邝露问可曾见过嫦娥仙子,支着额角想了许久,大抵是见过。抬指遥指,云海之尽的那座宫殿,便是名为广寒宫。




 

    年幼初次司夜,尚不知何为孤寂,因与观星台近,常游走与此间,偶然惊鸿一面,浅淡交谈。

    记得那时与旭凤聊起,他还携了人间故事,她已成了人间传说,那些故事,年岁久远,或已记不清,只是隐约记得其中一句。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思绪蔓延,旧忆时光如浮云聚散,匆匆而过,再后来……母神不喜,不喜她,亦不喜我,我们便未曾见过了。

    再后来,听闻她早已离开,至于何去,不得而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里便也成了清僻之所。

   




    邝露静静听着,那句话她念了许久,到底问了句,那她悔吗?

    悔?轻笑一声,其中真假,若非其中人,旁人又怎知一二真相。




  

    她确实是说过什么的。

    她说,世事无常,物是人非。

    她亦说,你总会懂得,一个人久了,很多事,就并不重要了。情爱如是,岁月如是。

    英雄家国,美人奔赴,故乡流浪,不过寻常之人寻常心。纵然人间如何绝唱流传,已无干系,又何必再提。

    执念常误人,心各有羁绊。

 




    杯中酒尽,轻晃间又是一盏盛满,月光倒映,入喉滋味清淡如常。




    所谓人间念留,皆不过是借月留光。



评论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