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遂之森

【叶修中心】【陶轩】[粮食]十年

我超帅。:

十年


又名:冲破次元壁之光陶老板回忆录


补档


 


 




 


1


 


陶轩见到叶秋的第一年,是他事业的低谷。


 


那时陶轩家里开一个小网吧,这个网吧在杭州不算大,是他父亲在网络刚兴起那些年开的,这些年翻新过几次,并未落旧,陶轩接手时在几个小区间已经有了固定客源,每月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然而陶轩并不如何甘于守业。


他是在外地上的大学,随手填的某个专业。他于它并没有多少热情,也没有多少前瞻,毕业后也挣扎过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回到了杭州。


陶轩安分地经营过半年多,后来渐渐觉得无聊。他那年才二十三岁,正是青年意气风发的年纪,心中血还未稍冷。




他在上大学的时候也常年地泡在一些网络游戏中。如今又捡起了来消磨时间。游戏嘛,有些做得好玩,有些常常被骂骂烂,但既有朋友相交,也就呆了。虽然最终多少热血知交,换过几个游戏,这份友情也就逐渐淡了。




后来荣耀出现了。


陶轩也忘了是哪个兄弟说要去试试水,既有人相邀,他也就去了,后来下水的人像是夏天扑水的鸭子,噗噗通通地挤了一池塘,一眼看过去蔚为壮观。


这游戏红了,当初陶轩挺高兴——他在还为它投资在网吧中配置了不少登陆器呢。但那时他确实没想过它会如此长盛不衰。


 


要说陶轩对荣耀本身如何真情挚意,并不恰当。他那时候心底总琢磨着怎么干出一番事来,对他的网吧和网游都只当一片寄身的浮萍,随性地漫天漂泊。


然而机缘巧合的是,他有一天听说了有新的电竞比赛要以荣耀为基石建立起来。


这是个机会。


陶轩骤然心动,感到一丝兴奋的躁动。


 


他应该参与其中,陶轩对自己说,弄潮儿总能吃到最大块的蛋糕。




陶轩立刻决定行动,他第一个联系的便是在第一区鼎鼎大名的一叶之秋。


陶轩与一叶之秋算得上熟人。


 


陶轩在未结识一叶之秋的时候曾混迹荣耀论坛,那时他就对一叶之秋的大名如雷贯耳。


他知道他是个职业玩家,那时一叶之秋和他的朋友秋木苏组了个小有名气的工作室,代打代练做装备刷副本什么都干。而一叶之秋的出名却并非为了这个,第一区开服起这位大神就常常在论坛发攻略,从副本攻略到加点都写,看他攻略长大的玩家一茬又一茬像韭菜一样长起来。再加上一叶之秋竞技场胜率极高,常年霸占鳌头,还上了好几个首杀的电视,名声自然水涨船高。


他不多和人说话,显得很有些大神的高冷气派,但陶轩偶尔也能看见他和人掐架。一叶之秋嘴毒犀利,偏偏语气里又显出几分少年意气,句子精妙,引出一串串的脑残粉在下面喊“拜大神”。


陶轩看旧帖看得津津有味,看到有趣处忍不住拍桌大笑,笑完之后心里又对大神感到一丝淡淡的歆羡。


别人玩得,才叫游戏呢。


 


陶轩后来真正和一叶之秋打交道,是件太过偶然的事情。


陶轩的网吧总是来来往往着许多初中高中的男孩,有的总逃课来打游戏,有的乖一些只在节假日出现,陶轩也睁只眼闭只眼,只在片儿警来查的时候赶紧把他们轰走。


而他们中最显眼的是两个“常驻”嘉世网吧的男孩子。


 


那时候荣耀已经上市了,陶轩早在荣耀上市时瞅准时间在网吧里配置了一批荣耀的登陆器,给嘉世拉动了一波月收。


那两个男孩子就是在那时出现的。


陶轩第一次留意到他们俩时刚跟游戏里的公会闹崩。他愤愤地拉黑了几个公会里的朋友,坐了一会儿,干脆站起来在网吧里到处逛逛。


角落里两个少年吸引了陶轩的注意力,这两个男孩子他以前就见过,他们总是在网吧里没日没夜地玩着荣耀,活脱脱家长们口中的反面典型,可从来没有大人管过。既然人家父母也不在意,陶轩自然也乐得多赚钱。


然而这一次,在察觉到之前,陶轩已经站在他们身后愣愣地看了很久。


 


其中一个男孩正在打竞技场,他操作得特别快,落在键盘上的手像是一场纷纷乱乱的骤雨。这也是陶轩为之驻足的原因,他从没见过有人的手速这么快。他的屏幕转换得也快极了,陶轩看得眼花缭乱却什么都没看清,陶轩甚至有些怀疑少年能看清上面的画面吗?在陶轩暗暗琢磨的时候,屏幕却忽然定住了,跟着上面闪出了“荣耀”两个大字。


他赢了,好快!


 


“多长时间?”是那个操作的少年问的。


旁边的少年似乎回答了一声。


好像说的是三十几秒,可陶轩没听清,他只是看着他们,突然有些感兴趣。


 


那时候陶轩还不知道他们就是一叶之秋和秋木苏。后来陶轩发现的时候,在他的刻意结交下,三人已经可以说上话了。


闻名荣耀的一叶之秋和秋木苏居然是年纪这么小的孩子,虽然早就知道网游世界里最不缺年轻人,陶轩还是有一瞬间感觉十分心酸——难道,他居然已经开始老了?


一叶之秋和秋木苏看着他的表情,都笑了起来,一叶之秋拍拍他的肩膀开玩笑似的叫:“陶哥”。


陶轩哭笑不得地认了。哥就哥吧,还占了便宜呢。


 


这就是他们的结识。


他们理所当然地在网游里加了好友,后来陶轩和原来的帮会狭路相逢,被连杀了好几级,一叶之秋听了,二话不说领着一拨人意气风发地反杀回去。


后来陶轩说,这也不是个事,干脆咱们自己也组个公会吧。一叶之秋和秋木苏当时也没有工会在身,一听也就痛快地同意了。


玩网游加公会,多正常的事。


 


“嘉王朝”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诞生了。开头是真的悄无声息,然而有两个大神坐镇,没多久,嘉王朝就如风吹火燃一样鼎盛了起来。


要问第一区谁没听过嘉王朝的名字,那得是个聋子。


在网络游戏这个爱恨情仇都加速了似的平台里,陶轩与他们已经算是过命一般的交情了。


 


陶轩在下定决心要组建一支战队时,也自然第一秒地想到了一叶之秋。


荣耀要办职业竞赛,一叶之秋是人人都知道的荣耀大神,又是他的好朋友,多么天时地利人和,仿佛伯乐找到了他的千里马,千里马找到了他的伯乐。


陶轩特意请了一叶之秋和秋木苏出来,很诚挚地对面面相觑的两个孩子说,电竞比赛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你们多考虑两天,不用急着答复我。


两人对视一眼,点点头,答应了陶轩。


陶轩嘴上说得轻松,回到家里后在床上一样是辗转反侧。两个要是真的不答应,他可上哪儿去找别人啊?


一直到天亮时,他才含混地睡着。


 


但是煎熬并没有太久,第二天早上陶轩就得到了答案。


陶轩记得那天天气很好,他早上起来拉开网吧铁的卷帘门时,看见外面梧桐树枝桠间的天空,像是被水洗过一样明亮。




太阳还没有完全露出头,阳光并不浓烈,陶轩不用眯起眼,就能清楚地看见站在路牙石边的少年。


叶秋就站在嘉世网吧门口,他还只有十七岁左右,白白瘦瘦的,却非常起眼。


陶轩一直觉得叶秋很起眼,后来他怨恨叶秋,也有这个原因。


 


叶秋那天穿着一身洗白的t恤,下身是半长不长的牛仔裤,裤子看得出料子很好,但是已经洗得很旧了。他的头发支楞,像同样年纪的大多数男孩一样瘦,陶轩并非第一次注意到他的手长得很漂亮,但这一次他却为此很激动。


陶轩也许已经预知到了什么,胸腔里激动得直跳。他三步并作两步迎了上去。


叶秋隔着几步也看见他了,笑着叫了一声:“陶哥。”


两人到了室内,陶轩赶紧笑着招呼说:“坐,坐。”


 


叶秋年纪不大,姿态却很端得住,商量这种职业生涯的大事,他似乎也毫不急躁。他打量了一会,就毫不局促地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


陶轩给叶秋倒了杯茶。


叶秋说:“谢谢陶哥。”


陶轩朝他笑了笑。


 他们多聊了几句,叶秋说秋木苏因为妹妹学校的事出去一天,晚上再过来,不过他的主意已经告诉叶秋了。


陶轩听了,心紧张地跳了跳。之后他们顺理成章地谈起合同,却谈得出乎陶轩意料得快。


 


叶秋先问了问训练地点是不是还在网吧,陶轩说是,叶秋很高兴似的说:“嘉世条件很好。”


他这才问了工资,陶轩开口就敲了个厚道得过分的价格。这游戏能红多久两人心里也没谱,陶轩心里把一叶之秋和秋木苏当朋友,也算是尽了自己最大限度的诚意。


叶秋领会了他的诚意,收敛笑容,认真地看着陶轩:“谢谢陶哥。”


陶轩摇了摇手:“咱们也认识那么久了,客气什么。”


叶秋笑了笑。


 


又聊了两句,叶秋终于下了决心似的,抬起头问:“陶哥,咱们这个战队是冲着拿冠军去的吧?”


陶轩有些不明所以:“那当然。”


叶秋却终于满意了:“陶哥,有笔吗?”


陶轩一下没反应过来:“要什么?”


叶秋笑了:“签字笔。我的先签着,秋木苏的回头让他自己签。”


陶轩还没回答,叶秋已经眼尖地在茶几上看见了笔,朝陶轩笑了笑,说“这儿呢”,捡起笔就要签字。


陶轩惊讶地张了张口,他看着叶秋,忽然觉得叶秋这样迅速地下决定未免太过于草率了,也许是因为他还太年轻。


这本是出于他的立场乐见的,陶轩却陡然觉得不好意思。


也许是因为叶秋年纪小的缘故,他于道德上竟然怕他吃了亏。




“你不多看看合同么?”陶轩在他落字前,终于忍不住拦了叶秋一下。


叶秋有些吃惊,看着他,笑了。


“我信陶哥。”他说。


 


 


 


2


 


那一年,他们组成了那只叫做嘉世的战队。


 


嘉者,盛也。世者,时代。


这是个很好的名字。陶轩原先在它做一个网吧的名字时并未如此满意它,如今却觉得哪里都好。嘉世,美好的盛世,比霸图显得王道,又比皇风显得稳重。


 


荣耀联盟草创的第一年,在混乱的比赛中嘉世最终打败皇风夺冠,嘉世的名字因此镶了一层金边。决赛的关注度算不得多高,却也不低,吸引了一批广告商来洽谈。他们态度虽然傲慢,但仍让陶轩感到兴奋,连对方的态度都觉得十分可爱。


陶轩谈下几个合同,高兴地躺在床头,止不住地一直笑。他终于放下了心头那一丝隐忧。


 


他确实也曾暗暗怀疑过叶秋的实力,并非完全不信任的那种怀疑,而是一种掺杂在自负中隐晦的犹豫。


他自然是知道一叶之秋的厉害,不仅是从游戏里的口耳相传,还有他亲眼目睹过一叶之秋秋木苏气冲云水他们从千军万马中抢下野图BOSS,快刀纵马地扬长而去,江湖恩仇快意恩仇,仿佛来自另一个不败的世界。


 


然而后来秋木苏却死了,这在陶轩看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打醒了他。


原来他们仍旧存活在这个真实的世界。


原来命运可以阻挠他们成事。


秋木苏会做银武,用枪炮师,和叶秋很有默契,年纪小,好沟通……有许许多多适合当嘉世职业选手的优点。


而且陶轩和他曾经是朋友。


他原本可以成为他们战队里重要的一员,现在这个缺谁来补呢?


 


陶轩为此每天都要抽一包烟,消减心头的不安。


他回想起自己听说这个死讯消息时的震惊。苏沐秋是个清秀的男孩子,比叶秋大上一些,说话也比叶秋成熟一些,对人对事都显得很善良。他看起来哪里都和“死亡”这个词语无关。


 


陶轩对他们都很满意,甚至暗自做了些规划。这件意外的发生让陶轩和叶秋都手忙脚乱,他有一段时间觉得这是上天的某种警示,为此悲哀的同时又心怀忐忑。秋木苏不在了,那叶秋呢?会不会反悔呢?


若是叶秋反悔,陶轩又该怎么办?


陶轩思考后,颇为挫败地承认:就算他们有一纸合同,叶秋若是反悔,陶轩也不会怎么为难他。毕竟叶秋还是个孩子。


还好,后来叶秋还是来到了嘉世战队。




他收拾心情竟比陶轩显得更快,分明他与苏沐秋才是多年的朋友。


陶轩亲眼目睹他与苏沐秋那个年幼的妹妹是如何相依为命,叶秋是如何强打精神主持了好友的身后事,又送小苏沐橙去学校。叶秋回来时,陶轩尽自己所能,多塞给了他好些钱,他怕伤小孩子的自尊,钱拐外抹角地用各种借口给。


叶秋却显得心知肚明,他捏着信封,看起来很感激,对陶轩笑了笑,没多说什么。




叶秋来后,让吴雪峰等几个队员都来了嘉世。这些队员都是他在网游里的老朋友,有的就在杭州,有的离得远一些。陶轩也认识其中大多数人。




副队长吴雪峰就是游戏里的气冲云水。陶轩和他也是老朋友了,他到时叶秋陶轩和他还出去吃了顿大排档,全当是给吴雪峰接风。


吴雪峰年纪有些大,打法看起来也不够绚烂。但为人成熟稳重,陶轩心里也很认同他。


嘉世只是个不大不小的网吧,条件有限。叶秋跟陶轩谈了训练室的事宜,让他有隔板隔出几台电脑就当训练室了。还很积极地为他们这个周转颇为困难的新战队去到处打比赛赚资金。他的积极让做老板的陶轩感到一丝惭愧,更多的却是感动。


荣耀里一叶之秋的名气不小,商业赛的老板们自然乐见他来撑场子,也愿意让嘉世在比赛中做些不大不小的宣传。


这于当时的嘉世来说弥足可贵。


然而叶秋却不肯露面。


 


陶轩回想那时候的叶秋,很难分辨他与现在比有哪些区别,叶秋似乎一直都那副样子,说话很直,但不难沟通,然而认准的事却怎么说都不回头。


何必不露脸呢?都什么年代了,还坚守老网民那套呢?


 


陶轩为此也困惑,他私下问过吴雪峰,吴雪峰与叶秋相识比他更早,却也说不知道。


吴雪峰又笑笑,说:“老陶,队长也不是小孩子了。”


陶轩听了,心中不以为然地笑笑,却称好作罢。


虽然吴雪峰说他已经不是个孩子了,陶轩于心里却仍是觉得他是个少年。若是叶秋肯出面,想必他们的情形会好一些。但叶秋既然有些少年人的执拗气,陶轩也愿意容忍。


 


叶秋总是说:“咱们是要拿冠军的。”


陶轩也决定倾尽所有支持他。


 


叶秋的优越确实一直从开赛维持到决赛,皇风的队长郭明宇比叶秋大上好几岁,赛场上,扫地焚香却被一叶之秋掠尽锋芒。


也许根本没有人能在一叶之秋面前光芒更盛。


 


陶轩于内心深处一直记得第一赛季总决赛那一刻的惊艳,他十分熟悉的角色披着一身薄铠站在赛场上,横握长矛,光芒加身,仿佛神灵降世。


陶轩那场比赛站在台下,从比赛开始就暗自心惊胆战,心里翻来覆去地想,要是输了可怎么办?要是输了,他们还有资本再打一年吗?


心慌意乱中,他却忽然感知到了什么,陶轩猛地仰头,那一刻他看见了简陋的屏幕上折射的角色的身影。他见到却邪矛尖凝聚世间所有光辉,蓄力一击,刺穿苍穹。


 


——怒龙穿心!


 


他绚烂得像是黑暗中破晓的一线黎明,燃烧在掌心的一丝烈火。


 


第一赛季时他们没有那么多观众,没有那么多铺天盖地喝彩,甚至角色的装扮也远比后来简陋。


但那却是陶轩见过荣耀里最灿烂的一幕,他为之感到一阵窒息的目眩,在瞬间忘记了其他一切隐忧。他甚至在几年后都对它记忆犹新,依然想方设法去追寻它的再次重演。这么漂亮的打法,谁不会为它着迷呢?几年后的陶轩想,他们可以凭借它吸引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资金,更多的……


 那一刻,陶轩却只是单纯地被他的心头热血淹没。


荣耀!


 


满场屏息,然后欢呼声鼎沸而起。陶轩听见自己心脏狂跳的声音,在自己意识到之前,他也跟着现场不算太多的观众们一起站了起来,疯狂地鼓掌。


也许就是从那一刻他开始真心实意地相信,无论发生什么,叶秋都会一直赢到最后,会为嘉世为他们赢得冠军。


他对此满怀信心。


 


无论后来他做了什么,都是基于这份信心。


 


 


3


 


再一年后,嘉世拿到了二连冠。


 


陶轩在第三赛季来临前,让出了嘉世网吧,然后在萧山体育馆附近买地皮做了封闭式的嘉世俱乐部。他收入的代言广告资源已让陶轩做这些事都游刃有余,陶轩的远见未曾出错,联盟的发展很快,荣耀的影响力一年比一年扩大,甚至杭州市和陶轩做过一次洽谈,虽然官方态度傲慢得很,却也认同他们在新行业对本市的宣传作用,让他们“继续保持”。


陶轩习惯了穿着西装领带的意气风发。


 


他一年的忙忙碌碌在新年逐渐接近时,才渐渐松快下来。


新雪飘落时,红符遍地,新年到了。


叶秋这一年还是无处可去,他的家人和家如何,陶轩有过诸多猜测,可是没有去问。苏沐橙也从寄宿学校来了,她已经十七岁多了,正在电脑前玩一个枪炮师的角色。


陶轩路过时看了两眼,她玩得很好。他为此感到满意。


 


嘉世的俱乐部只有他们三个人呆着,叶秋站在窗口边,打开窗户,点着根烟,朝楼下走出门的看门保安笑着挥手。


“今年年夜饭吃点什么?”他回头时,陶轩问了一句。


叶秋说,都好,随便。


陶轩说,那出去吃?


叶秋笑着说,老板请客,当然去。


 


他拍拍苏沐橙的头,苏沐橙也很高兴,笑眯眯地叫了句“陶哥”。


 


陶轩与她已经很熟了,哈哈地笑着调侃她:“那我给不给你压岁钱?”


苏沐橙也抿着嘴笑。




后来陶轩在饭店的包间里,还真的给苏沐橙包了一份大的压岁钱。他到如今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省吃俭用才能补贴叶秋和苏沐橙的小商人了,虞总等一批赞助商支起了嘉世的身家。杭州市今年盘点青年企业家,也许陶轩也能挨着边被盘点上。


苏沐橙拿到红包有些吃惊,但看了叶秋一眼,还是收下了。


在等上菜的时候,叶秋在一旁坐着,慢吞吞地涮着餐具,先涮的一套推给苏沐橙,然后推给陶轩,接下来才涮他自己的餐具。他的手长得修长漂亮,做这些事也赏心悦目。


 


陶轩先挑起话题,问苏沐橙,“小沐橙,明年你出道,压力大不大?”


苏沐橙与他也认识几年了,开玩笑一般说,“我还早呢。我觉得叶秋压力大,今年要是赢了,我们就是三连冠了呀。”


陶轩闻言,怔了怔,他下意识回头看了叶秋一眼,他忽然想起今年还未曾担心过赢或者不赢呢。




嘉世怎么会不赢?既然叶秋还在。他们为什么会输。


然而他这话自己想想都觉得不知所谓,叶秋再强,莫非就从来不输了吗?


陶轩忽然无言。


 


苏沐橙似乎觉得自己说错了话,睁大眼,偷偷看向叶秋。


叶秋慢慢地放下盘子,擦了擦手说:“担心什么呀,都是我的手下败将。


苏沐橙笑了起来,陶轩也笑了起来。


他们没再说什么,服务生敲了敲门,上菜了。




叶秋说什么就是什么,那年他们果然三连冠了。


那是陶轩认识叶秋的第四个年头。




在扩大了一倍左右的办公室里,陶轩坐在老板椅上,悠闲地翻阅着订购的电竞报纸,在报纸上人人都真心诚意地推崇叶秋,推崇嘉世,说他们是一个崭新的王朝,是一艘无坚不摧的航母。这些谀辞让他心生喜意,仿佛夸奖叶秋和嘉世就是夸奖了他一般。


有什么区别?陶轩是挖掘了千里马的伯乐呢。


但更让陶轩高兴的还是质量上了个阶的广告商,那段日子不乏有名牌找上门来说要和嘉世合作。陶轩在他们来考察时刻意带他们经过训练室时,见到他们落在三座奖杯上满意的目光,不禁也满意地微笑了。


 


陶轩不时地想起去年赞助商虞总居高临下地对自己说,如果嘉世还想和他们续约就必须保证,接下来的一年再拿一个冠军。


陶轩当时据理力争说:“谁能保证这种事?”虞总的回答是“谁让你们的队长不露面呢?”就好像是嘉世舔着脸求着他们一样,陶轩当时倍感窝囊,愤愤然拒绝了。


可陶轩确实也一直有些不安,叶秋不露面,嘉世的商业价值受限,他们真的能找到更好的赞助商吗?


现在看看,虞总果然是鼠目寸光。


 


陶轩在办公室一株绿化植物前带着点笑意对赞助商们说,嘉世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广告商们纷纷点头。


陶轩意气风发。


谁知临最签约时候,其中条件最好一家却言辞闪烁。


陶轩心里有些着急,没忍住暗地里问了对方的考察人员,对方为难地说:“这个,我们老板最希望和贵队队长能合作。”


陶轩闻言,呆了一呆。


他们的意思还是想要叶秋做代言。这当然也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这要求了,或者说其实每一个赞助商都旁敲侧击地问过,甚至虞总也有意无意地问过叶秋的事情。但是只是这一次分量最重,重得让陶轩心动。


若是拿下这个合同,陶轩列入计划中的训练营的扩建也不成问题了。


 


……叶秋不也多次说过训练营的问题吗?




陶轩就这个问题拒绝过多次,早就能面不改色心不跳了。但这次他犹豫了片刻,没有立刻答话,新聘请的经理崔立看了看双方,眼珠转了半天,赔笑着想扯开话题。


陶轩终于微弱地动了动嘴皮说:“……我再考虑考虑。”


 对方满意地点了点头。


 


但这件事陶轩自己做不了主,他得先问问叶秋。


 


陶轩在叫来叶秋之前,心头有些不安。


他与叶秋在合同里就这个问题达成过协议,现在自己方想反悔,就需要在其他方面给叶秋一定让步,这是陶轩近年学会的最管用的管理方法。


陶轩想了很多,甚至思考好了叶秋答应后,是否应该给叶秋股份分红,又该给多少的问题。


他还想到了叶秋的合同还是几年前订的,当时陶轩提出了当时看很优厚的十年长约,但如今时移世易,联盟发展得这么快,霸图给韩文清都换了合同,叶秋也该换一份了。


 


具体怎么换,他和叶秋可以再谈谈。


然而在陶轩的办公室里,叶秋听他说完,只沉默了一下,就说:“我不露面。”


陶轩笑着说:“别忙着拒绝,你再看看他们给的条件……”


叶秋摇了摇头,直接把合同书合上了。


“我们说过的,老陶。”叶秋道。




陶轩的手伸到一半,停顿几秒,尴尬地收了回来。他有些气恼,叶秋的拒绝并非完全出乎他的料想,但也不至于这样斩钉截铁,就好像陶轩做了什么不得了的错事一样。


叶秋没多说什么,站起身来对陶轩说:“雪峰下个礼拜五的飞机,我们周四在外面订了个房间……”


陶轩心头正暗自恼怒,冷冷地说:“你们玩吧。”


叶秋看了他半晌,面色不变,轻“嗯”了一声。


 


他转身走到门口时,身后陶轩叹了口气,叫住了他。叶秋转过头。


“我那天要跟合作商谈项目,抽不出空。”陶轩放柔了声音,“你代我好好送送雪峰。”


“好。”叶秋说。


 


 


4


 


认识叶秋的第五个年头,陶轩恍然发觉,嘉世是如此地依赖叶秋


 


他发现这件事,是在吴雪峰与另外一个年长的队员走后了。他们两人本都是叶秋在网游里认识的老朋友,后来被他邀到嘉世队中做队员,陶轩也是在网游里认识的他们。两人虽然都没有叶秋那样耀眼,可也一直打着主力的位置,积攒了好一批忠诚的粉丝。两人走后,账号卡还留在嘉世,他们留下的空位则被一个挖角来的老选手,和一个训练营里脱颖而出的训练生补上。


同年苏沐橙出道了。


 


陶轩站在训练室外,看向室内的队员们,抱着臂沉默。


训练室里,叶秋站在一个出了错的新人身边,皱着眉正在说什么,那个新人被他说得面红耳赤,垂着头不说话。叶秋说了一会,干脆自己动手做示范。


叶秋做这个队长,真可以说是面面俱到。没有其他哪队的队长能像他这样什么职业的账号卡都仔细钻研,陶轩对这一点的感触很深。


这当然不是新鲜的事情,事实上从嘉世组建的第一天,陶轩就总是看到叶秋事无巨细地管着这只队伍,从原本那个粗糙简陋的队伍到现在这个三连冠的王朝。


然而陶轩却是第一次发现训练室里所有人都在仔细听他说话。


 


从他正在手把手指导的新人,到第一赛季就在辅佐他的老选手——也许除了那个被挖角来的被叶秋影响得少些,剩下的队员早已习惯什么都听从叶秋的。甚至不光是比赛场上,甚至连陶轩叫他们去拍个广告,也要说先问问队长对他们的安排。


苏沐橙这个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实力还是外形——的新星,更是叶秋一手教大的。


 


当初叶秋对陶轩说苏沐橙在练枪炮师的时候,陶轩还是很高兴的。


苏沐橙外形优秀,在商业方面可以补叶秋的缺。


但这样究竟好不好呢?苏沐橙什么都听叶秋的,叶秋在队里的影响力又加深了。她若是做个榜样,那别人也就更不敢绕开叶秋去做商业活动……陶轩忽然有些犹豫了。


 


叶秋确实是嘉世的顶梁柱,若没有他,也就没有三连冠。陶轩于心里,从未否定过叶秋的功绩。然而……


他跨越过玻璃窗户,用审视的复杂目光看了一眼正好坐在禁烟标志下的叶秋。


 


叶秋今年二十二岁,他如今抽烟抽得比陶轩第一次见他时凶得多,也无法再以少年人对万物的好奇来作为理由。他穿着嘉世的队服,披着红黑相间的外套,身高比当年抽条了一些,身姿不再是少年的削瘦,而是青年的成熟。


只有手还是保养得一如往昔,白皙漂亮,眼睛还是当初那样的明亮。


 


他明明已经不是个小孩子了,为何还是这么任性?陶轩努力克制自己,却忍不住埋怨地想:难道他不知道商业化对嘉世有多重要?嘉世在比赛之外,甚至赚得没有霸图战队那样多。


反正嘉世也能赢得比赛,为什么随便都可以到手的钱还不想赚?如果没有钱,队伍怎么发展?


陶轩有些怨恨,何况叶秋自己不露面就算了,还影响着整只队伍,这怎么看都是错的。


但……


 


“老板……”旁边的崔立犹豫着叫了他两声,陶轩才终于回过神来。


陶轩最后又看了一眼训练室里,感觉胸口有些发闷,他皱着眉对崔立说:“……等今天训练完,再告诉沐橙去拍那个广告吧。我就先不在这儿等着了。”


但叶秋始终是嘉世的顶梁柱啊。


 


陶轩回到办公室里,坐到老板椅上烦躁地拽开领带。过了不知多久,陶轩听见门被敲了两下的声音。


“谁?”陶轩问。


叶秋的声音在外面响起,回答了他:“我。”


陶轩愣了一愣,稍微整顿了一下自己的姿态,让叶秋进来。




嘉世的队长出现在门口,陶轩对他笑了笑,说:“训练完啦?”


叶秋说:“是啊”。




他们面对面坐好,不长不短地聊了两句。


陶轩忘了当时寒暄的内容,却记得自己对此略感腻歪。他开始感觉不耐烦时叶秋终于插入了正题,他平静地说苏沐橙的训练需要加一些量,又说这一年新老接替大家都不适应,容易没有默契,代言接那么几个就是了,分不清主次于队伍没好处。


他话说得一如既往的直接,让陶轩有些难堪。


这不就是让他不要过多耽误苏沐橙的训练时间么?


 


陶轩勉强笑着,说:“你是队长,你看着办就好。”


叶秋点了点头,说:“好。”


陶轩看了他一会,心里涌上一个烦躁的念头:自己已经决定退让了。叶秋却从没想过退让,甚至还想扩大自己在嘉世的影响吗?


 


他们又不会输,叶秋何必这样?把他那套放在每个人身上,那嘉世还要不要经营了?


他的不满或许表现在了脸上,叶秋也没说更多。他们沉默了片刻,陶轩终于叹了口气,说:“我也知道,这些日子广告商约时间比较密集,接下来沐橙的时间表本来也是很空的。”


他像是在费劲地解释些什么,叶秋听了。




叶秋点头称好,他们又沉默了。


“你真的不能露面么?”陶轩忽然突兀地问。


叶秋没有想到他这个问题,不禁愣了一愣。他的片刻犹豫让陶轩陡然升起一股希望,从椅子上直直坐了起来。然而接下来,陶轩还是失望了。


“我真的有理由。”叶秋挺为难地说。


 


什么理由?陶轩想问却没有问,他向后重新仰在座椅上,长叹一口气,没再说什么。


“算了,还好其他人都不像你。”陶轩半是自言自语地嘀咕。


“是啊,还有他们嘛。”叶秋也笑。


陶轩没有说话,他心里沉默地想:“对于嘉世,他们又怎么会比得上你分毫?”


 叶秋听不见他的心声,笑了笑,说:“那我走了,陶哥。”他果然转过身离开了,办公室的门从他背后关上。


 


陶哥,像这样互相称呼,他们毕竟还是朋友吧?陶轩想,他有些高兴,然而却又瞬间怨恨起来。


对啊,他们又怎么比得上你?


 


 


5


 


陶轩第一次发现,原来叶秋不是无所不能。


 


陶轩在上一个亚军到来前,其实从没真的想过嘉世会输。在那天之前他也没有真的产生过一种想法——也许叶秋是错的。


他虽然对叶秋暗地里有些抱怨,有些不满,但陶轩在明面上一直鼎力地支持着自家队长。因为叶秋是嘉世的核心,也一直带给嘉世长胜。但第四赛季仿佛变成了一个分水岭,他们的气势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第五赛季开始后,常年在常规赛上积分领跑的嘉世却跌了名次,总在四五名徘徊。


 


报纸杂志议论纷纷,陶轩为此发急。


他去找过几次叶秋,叶秋低头抽着一根烟,烟雾飘到了陶轩的鼻腔边。




叶秋慢慢地说,原本队员们的年纪差不多也都到了,人员调整太频繁,他会尽力整合。


想一想,去年嘉世原本的老队员确实走得太多,陶轩干笑两声,勉强接受了这个说法。


 


但是一直到季后赛来临,常规赛总榜出来了,成绩到底还是没上去。


陶轩不再是当年那样毫无身家的小商人,那时他赢了一点钱就当做是赚了,现在陶轩的身上开始有了广告商的压力,也有了失去一切的恐惧。要说他多在意成绩本身,可能还没有嘉世那些狂热粉真情实感,可毕竟嘉世所有的经营与资金来源都与战队的成绩挂钩。


 


但陶轩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只好强行让自己放下那些对叶秋有的没的不满,全心全意地期待嘉世和叶秋能打好比赛。


 


在八进四那场比赛前,陶轩做东,请嘉世全队吃了一场饭。


 


局上算不得冷清,虽然没有上酒,可是几个新来的队员很捧场,尤其是今年的新人刘皓,妙语连珠,闹出了热闹的气氛。陶轩不禁对这个生面孔有几分另眼相看。


陶轩安抚了众人,说“大家不必有压力”,然而说完这句,又忍不住跟上一句“尽量打出咱们冠军队的声势来”。大家纷纷应是。


苏沐橙笑眯眯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叶秋没说什么。


 


局散了后,他们一同回了嘉世的训练大楼。陶轩笑着拍了拍刘皓等人的肩膀,看着他们散去。他转头去上了个洗手间,出来时陶轩抬起头,在白炽灯照射的镜子里看见了一张踌躇满志的脸。


他洗了手,关掉水龙头。


走廊里的灯昏昏暗暗,似乎也该换了。


陶轩想着有的没的的事情。


 


忽然之间他停下了脚步,他在走廊拐道的地方隐约看见另一头叶秋正在和苏沐橙说话。从陶轩的角度看过去,叶秋手头点着一只烟,明明灭灭一点火光,照亮叶秋小半边的脸孔。


他的嘴唇平静地张合着。


“……今天训练的时间短了两个小时,而且有几个人心思浮了,一天的训练数据都不好看。”这是叶秋在说话。


苏沐橙说:“他们见陶哥少,衣食父母嘛,以后会好的。”


叶秋说:“嗯,问题不大。”


 


陶轩犹豫了一下,没有走出去。


他们两人又聊了几句,叶秋吸完了烟屁股,走过去碾在烟灰缸里。星星点点的火光燃尽在他手底,像是一颗被湮灭的星辰。




苏沐橙背着手,小步走到他身边。她看了窗户外面一会,说:“其实我不明白陶哥干什么这时候要请队里吃饭呢?咱们过两天就要打比赛了。”


陶轩的心收紧了一下。


叶秋似乎笑了一声,陶轩听见他说:“他心里担心成绩,又不好意思明说。”


 


苏沐橙吐了吐舌头:“我也知道,就是觉得有点没必要。”


陶轩掌心微微出汗,忍不住把耳朵凑得更近。


“咱们这个战队也得靠钱运作,陶哥是生意人,又不是来做慈善。生意场上,老板弄个饭局激励下员工有什么少见的?”叶秋说。


“哦。”苏沐橙过了一会,小声说:“生意。


 


叶秋的声音笑了笑,说:“大惊小怪的。走吧,回去了。”


他们没有再说话,两人的脚步声由近及远,身影也渐隐在走廊那头,直到消失不见。


 


过了好半天,陶轩才慢慢地从拐角里走了出来。


陶轩的脸色在明灭灯影中阴晴不定。


他感到一阵古怪的愤懑,理智告诉他叶秋说的并不算偏颇,然而陶轩却并不高兴。




什么叫做生意?他有哪里不是为了嘉世着想?难道只有叶秋是为了嘉世,陶轩就只是为了钱吗?——而且,就算他是做生意,我这样体贴他们,难道还是做错了?


陶轩憋着一腔气走下楼。




他碰地一声打开车门,坐在近月购入的新车的驾驶座上,忽然狠狠地砸了一下方向盘。手肘上的表盘砸到喇叭,鸣笛刺破夜幕一般响了起来。


陶轩反而被这鸣声惊了一跳。


 


那一年的嘉世颓事未止,止步四强。


 


赛后,陶轩让苏沐橙和他最近看上的那个新人刘皓一同上了记者会。


苏沐橙本身就是媒体宠儿,面对镜头只是微笑也能让记者满意,难得的是刘皓小小年纪,说话却能滴水不漏,还会打太极,堵得记者们十分失望。陶轩虽然为成绩心烦意乱,记者会后还是挤出笑容,勉励了他两句。刘皓得了他的奖赏,看起来十分兴奋。


陶轩心中从此真正留意上了这个刘皓。


但区区一个刘皓,比起其他的事,太过不值一提了。


 


“……广告的事,战队的成绩,那些合作商……”


陶轩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斜过眼看着崔立额头的汗,看得崔立更加汗如雨下。


“就这样?”陶轩冷冷地问。


崔立说,是、是。


陶轩把手里的报告不轻不重地摔在办公桌上:“想中止合作的告诉他们,随便!”


 


崔立立刻表示记了下来,陶轩又缓和下语气,皱着眉对他说:“跟其他广告商的洽谈跟上来,你们好好掂量着办。”


“好的,老板。”


 


崔立离开办公室后,陶轩盯着桌下的一株金桔树发了一会呆。


 


自从荣耀联盟第四赛季爆发式地红火起来,他渐渐真的成了个成功人士,陶轩偶尔回忆自己当年大学毕业去经营那个小网吧时,简直觉得不可思议,那么无聊又穷困的时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呢?他也早就没有去游戏里消遣寂寞的时间了,他的联系方式——包括QQ都从满是萍水相交的朋友变成了商业合作伙伴,里面如今画风独特的也许只剩下叶秋了吧。


至于荣耀,他换了几次电脑都一直装着它的客户端,却再也没玩过。


那些事离他,仿佛过于遥远了。


 


现在那些合作商挑三拣四,嫌嘉世成绩在走下坡路了,陶轩只觉得厌烦,觉得他们不知好歹,倒不觉得担忧。


一个走了,新的自然会巴巴跟上来。谁让嘉世有这个资本呢?


他现在最烦恼的反而是叶秋。叶秋还是不愿意露面,甚至也不愿意多用当年让陶轩目瞪口呆惊艳的绚丽打法。


 


“哪有那么多心思想这些。”叶秋在他劝的时候,看起来有些无语。


陶轩急忙地说:“你在全明星上和韩文清比赛时,不是又弄出龙抬头了吗?那个我看就很好看。观众也都很兴奋。”


叶秋说:“当时需要龙头转个角度,才能打中他啊。”


陶轩说:“那也很好啊,我看可以多用用。”


叶秋有些无语:“用了一次,人家就知道这么躲没用了,下次就不会再那么躲了。”


陶轩觉得他完全说不通,不禁有些气恼。他尽量耐心地说:“它能带来多少上座率?还有点击量,你看过广告部的数据么。这都是资金,那些漂亮的招式,你又不是打不出来,为什么不肯稍微考虑一下这些。”




“总想着那些有的没的,怎么赢的了?”叶秋反问。


 


叶秋冷淡的反应当头泼了陶轩一盆凉水。


“……”陶轩被他气得说不出话,终于恨恨地说,“算了!”


他直接站起身来离开了。


刘皓左看看右看看,也跟着陶轩小步跑出了办公室。


 


叶秋总是这么振振有词,就好像他自己永远是对的一样。陶轩看着办公室那株树上结得密密麻麻的金灿灿的小橘子,愤愤不平。然而他坚持他那套,不也输了么?


 


……是啊,他输了。


他输了!


 


所以他错了。


陶轩忽然恍然大悟。


 


6


 


到了第七年,陶轩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如今叶秋带来的利益已经比不上弊端了,那么他的作用还有多少呢?


陶轩开始为自己找后路。


 


陶轩对叶秋的不满一开始是抽象的,觉得他阻挠了商业化进程。直到第六赛季落幕时,他才终于欣喜地发现了一个符合他心意的具象化的人选。


那年轮回战队进了季后赛,陶轩对这个新锐战队并不怎么看得上,却对新出道的广告宠儿周泽楷另眼相看。


 


周泽楷的神枪手玩法绚烂抓人眼球,周泽楷外表英俊挺拔,虽然话少,却从不回避出镜。


媒体总爱跟红顶白。在电竞杂志追捧声里,隐隐有将周泽楷捧作后叶秋时代的“荣耀第一人”的意思。好笑得很,连冠军也没有一个呢——陶轩虽然对此不屑一顾,却不能说服自己他不羡慕。


如果叶秋肯出镜,如果叶秋肯用抓人眼球的漂亮打法,如果叶秋……


 


如果叶秋跟着他的路子来。哪还有别人什么事?


 


但陶轩也挫败地承认,叶秋从来没有改变过。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他就那个样子,只想着玩游戏打比赛拿冠军。时代不一样了啊,他为什么这么执迷不悟?


还好陶轩也放弃让他改变了。


他应该去找一个像是周泽楷那样外表英俊,打法也出彩的新人,以他为核心建成一个陶轩想要的新队伍。还好现在叶秋在嘉世的影响已经逐渐消退,更多人跟副队长刘皓亲近,也就只有苏沐橙那丫头还总是跟着叶秋混。


苏沐橙虽然不错,可毕竟比不上他预想中的新战队与新核心。一阵犹豫后,陶轩终于打定了主意。


 


又一年后,第七赛季开始了,陶轩开始有意无意地暗示刘皓做些什么,刘皓一开始还有点迷糊,毕竟在嘉世战队叶秋几乎是不动的领袖,积威甚重,但很快刘皓就明白过来了。


老板和上司有矛盾时,选哪个?


这也太好选了!


 


既然老板要搞上司,那上司还能当多久上司?


刘皓对这一点心知肚明。


 


第七赛季的季后赛很快到了。


嘉世战队以第八名的身份擦边进入了季后赛,比起他们当年的三连冠这成绩可谓是直线下滑。陶轩随手翻了一翻放在办公桌上的各种电竞杂志,上面冷嘲热讽地说“嘉世战队成绩一泻千里,叶秋落伍了,应该引咎辞职”的报道实在太多,几乎数不清,还都是浪费笔墨的长篇累牍。


 


若是以前的他看见,必然暴跳如雷。


谁说嘉世走的是下坡路?


然而他现在却很心平气和,一个人如果想要完美的新生,是不会介意死前的点滴腐朽的。


陶轩通知广告部插手,将舆论的风浪往叶秋身上推了推。


 


他做这件事时很平静,也很冷静,陶轩考虑了一切的结果,也做了一切的准备。他甚至准备好了跟叶秋打嘴仗,在公关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情况下,叶秋是万万赢不了的。


然而叶秋却根本没有开口反驳。


 


也对,他一直不露面,又怎么反驳?


陶轩想通这一点,自失地笑了笑。


他也许太过忌惮叶秋了。


 


楼下传来一丝声响,陶轩慢慢走到窗边,站在办公室往下看。嘉世的队员们以刘皓为中心走在前头,喧喧闹闹地上了涂抹嘉世红色枫叶形状队徽的大巴车,叶秋穿着队服走在最后面,这一天苏沐橙去拍个人广告了,先走一步,没和他们乘一座大巴,叶秋自己点着根烟抽着,自己一个人走也显得平平静静。


叶秋上车时,前排两两三三的座位已经坐满了。


他没说什么,走到最后一排,一个人正好占了一整排五六个座位,也没有人和他抢,他也就自得其乐地坐下。


 


车开走时,陶轩也抽完了一根烟。


他碾灭了烟蒂。


 


不出意料,嘉世在那年的季后赛一轮游,获得了建队以来最烂的成绩——八强。




陶轩从那天目送队伍出门后,就没再见过叶秋。


因为比赛结束后,战队也该放假了。


队员们三三两两地离开后,甚至整个俱乐部都空旷了下来。陶轩忙完自己的事情后,已经又一个月过去了,第七赛季的冠军也已经角逐出来了,微草又夺冠的报道铺天盖地。陶轩却懒得关注,他是在训练室里又看见的叶秋,那天苏沐橙正好不在,他一个人坐在偌大的训练室里做训练。


他还是正好坐在那个禁烟标志下。


 


“老板。”叶秋也看见了陶轩,抬头打了声招呼。


陶轩笑笑说:“我来看训练营的资料,你忙吧。”


叶秋也不多说什么,也笑了笑,指指放在自己身边的训练营名册。陶轩走过去,拿起来看了起来。


他们都没多说什么。


 


到这时他们其实早已有了一种无言的默契:陶轩想让嘉世更新换代,于是着手清洗叶秋。


这原本是件可以导致站队的大事。但即使如此,双方却一直没有激烈的言语冲突。甚至叶秋其实根本没什么反应。


陶轩觉得自己不是针对叶秋,他这么做是因为叶秋是错的,而他是对的,仅此而已。但陶轩不知道,为什么叶秋会这么这么平静?


易地而处,陶轩自己不能这么平和地接受这一切。毕竟嘉世的半壁江山是叶秋打下来的,怎么能这么简单就放弃?


 


不管叶秋是怎么样,陶轩对嘉世还是上心的,他翻看两眼训练册上成绩,就皱起了眉头。


“这些新人……”他小声嘀咕。


陶轩虽然自己已经不玩荣耀,可是他做老板多年,对这些选手的个人数据懂得也不少。不然他怎么能这么快就从今年新出道的新人里选出一个接替叶秋的好苗子呢?可是这些小孩子的数据,别说能跟那个新人相提并论,就是当嘉世的第六人都还差得远。


 


“还是只有那个邱非?”陶轩不太高兴。


叶秋开口道:“小邱是个相当好的苗子。”


陶轩不满道:“我没看出他的数据哪里特别了不起。”


他早就知道叶秋有心培养那个邱非做一叶之秋的接班人,不过如今显然已经不可能了。陶轩给一叶之秋找了个才华横溢的新主,连叶秋也阻止不了,更别说邱非了。


不过,即使是在没有决心清洗叶秋时,陶轩其实也没有多认同邱非,他打得也不漂亮,数据也没有多惊艳,更没有让人一见之下眼前一亮的独门绝招。怎么当得了嘉世的核心?


他可一点都不像当初的叶秋那样耀眼。


 


叶秋抬起头,倒是认真地说了些邱非的好处,无非是什么心理素质好,综合素质不错,团队意识极好,最适合现在的嘉世。


陶轩听得厌烦,挥了挥手说:“算了,现在战队也不缺人,再等等看吧。”


叶秋“哦”了一声,也不再多说什么。


 


陶轩又看了一会名单,实在也找不出合他心意的人选,他最终失望地决定放弃了。陶轩离开训练室时,回头看了看,叶秋早已开了一局新的训练,做了起来。


 


陶轩忽然有些烦躁,他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会证明我是对的。


 


 


7


 


陶轩认识叶秋的第九年,他们终于分道扬镳。


 


他上一赛季看准的越云战队的新秀孙翔离开越云,来到了嘉世。


陶轩挖角时承诺会让他用斗神一叶之秋,孙翔一瞬间就动了心,他少年人觉得只有斗神这样的账号卡才配得上自己的实力。越云战队自知也留不住这个新人,没多挣扎,爽快地跟嘉世签了合同,在转会窗还没关闭时完成了这笔生意。


苏沐橙看到孙翔和并肩走进来嘉世的大楼时,脸上的表情却着实不好看。


孙翔看过来,她青着一张脸抿抿唇,转身就走。


 


“干什么啊?谁得罪她了?”孙翔莫名其妙。


崔立看了一眼苏沐橙的背影,高深地笑了笑,没说话。


 


叶秋将一叶之秋的账号交给孙翔,与嘉世强行解约的晚上,陶轩没有下去。


苏沐橙说“等老板来了再说”的时候,陶轩从楼上看下去,他其实隐约听见了这句话,他也看见了叶秋忍不住苦笑起来的脸。


“让我离开,本身就是老板的目的啊。”叶秋几乎是平静地说。


 


是啊,这本来就是他的目的。


他们应该有一个新开始?这难道不对么?不然还看着嘉世赚不到钱,看着嘉世走下坡路吗?


陶轩有些愤怒,然而一瞬过后他又有些意味不明的索然。他生什么气呢?叶秋都要走了,想这些有什么意思。


……叶秋已经是过去式了。


 


他随手拉上了百叶窗,也隔断了外面的风雪。


 


陶轩为了赶走叶秋,在第八赛季放任刘皓等人将嘉世的成绩带到了保级区。这种烂得令人发指的成绩让嘉世的粉与官方同仇敌忾,恨叶秋状态下滑还不肯走。后来老队长引咎辞时,虽然还是有一大波粉丝哭哭啼啼,可舆论大的声音还是认为嘉世做了个正确的选择,也很期待新队长孙翔的表现。


这就够了。




后来的事情,陶轩没有想到。


他确实没有预料到嘉世真的降级了,孙翔明明表现得不错,打得很英勇,可他们团队赛的成绩居然和上半赛程烂得不相上下。


嘉世一直挣扎在保级区,眼看着真的要降级了。


 


陶轩一时有些慌乱,他没有料想到这个,然后他很快冷静下来。


“你暂时不要出战。”他果决地对孙翔说。


孙翔有些不满,嘀咕两声,却还是同意了。


 


暂时雪藏孙翔,是为了保全孙翔的名声,这样就牵连不到孙翔身上的商业价值。有了商业价值,次年嘉世就可以东山再起。至于赢,那有什么难的?




他一向追求的就是利益最大化,他也将会做到利益最大化。


陶轩踌躇满志,这样也不错,一个全新的开始没有什么不好。


这一年就这么兵荒马乱地过去了。


 


赛季结束后,嘉世到底还是降级了。


 


 


8


 


嘉世战队在叶秋和陶轩生命中出现的第十年,陶轩还在嘉世,而叶秋已经来到了嘉世的对立面。


 


叶秋——或者说叶修。


陶轩品味着这个名字,隐约回忆起他认识叶秋的第一年,在秋木苏的葬礼上,手臂上系着黑丝带的苏沐橙几乎哭得站不住,叶秋从身后支撑着她,陶轩听见她呜咽着叫了“叶修”这两个字。


只是当时陶轩以为自己听错,现在想想,原来叶修才是叶秋的真名。


 


陶轩没有怀疑过兴欣战队那个搅风搅雨的男人是别人,他认识叶秋已经那么久了,太知道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在挑战赛兴欣对嘉世开始之前,陶轩跨过一条马路的距离,来到对面的兴欣网吧,找到了叶修。


 


叶修站在网吧二楼简易的训练室里,手从键盘上抽下来,扔给陶轩一只烟。陶轩看着角落里的烟,又看看叶修,他忽然有种错觉,好像回到了十年之前。当初在嘉世网吧角落里的训练机时他也是这个样子,明明身条抽长了,面容变得成熟,甚至身上披的队服截然不同。可他们的神态却几乎一模一样。


陶轩在一瞬间甚至回忆起了年少的叶秋,这简直有些好笑,他很喜欢当初的叶秋,又真的很厌烦后来执迷不悟的叶秋。现在他的想念又有什么意思?


 


陶轩本来只是为解决兴欣这个不大不小的麻烦而来见叶秋一面,然而真的见到,他又丧失了说服他回到嘉世的动力。


他可从来没成功改变过叶修的主意。陶轩沉默地想。


他离开了兴欣。


 


再后来挑战赛结束了,他第二次见到了叶修。


 


嘉世在挑战赛输了,整个荣耀圈都为之震惊,十年老牌豪门掉级已经让人很震惊,之后在挑战赛中竟然输给一只新队伍,这就更加闻所未闻了。而且这只新队伍的队长正是豪门原先的队长,里头一看就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八卦。


媒体像是嗅到肉味的狗一样疯狂挖掘着其中的新闻。


一件件新闻被爆了出来,叶秋的长约十年没变过,他拿的还是十年前那份工资。叶秋离开嘉世是被迫的,出来后还住在一家网吧的储物间,叶秋……叶秋……


 


叶秋的名字再次和嘉世捆在了一起,却是以这种方式,不得不让人唏嘘。


然而这时的陶轩已经不在意这些扑面砸来的腥风血雨了。


他在嘉世输的那一瞬间,就失去了应付这些腥风血雨的热血。


 


他打包卖掉嘉世,甚至觉得自己真正地心灰意冷了。


倒不是说输一次就让陶轩无法接受,但是输的这一次竟然是叶修带给他的。它似乎迎头痛击地证明了陶轩是错的。对的人是叶秋。对的人为什么会是叶秋?……那他做这些又有什么意义?


他赶走叶秋有什么意义,嘉世落到这一步,又有什么意义。


 


他错了么?


陶轩怔怔地坐在原地,他无法给自己那个答案。


 


“……如果你想要,我可以把一叶之秋低价给你。”他在兴欣对叶修做过这个承诺,抱着九成的诚意,“只要你开口,叶秋。”


陶轩还是习惯叫叶秋这个名字。仿佛只有这个名字,这个人才与嘉世,与他息息相关。


然而叶秋却拒绝了他的这个好意。


他说:“我要沐雨橙风。”


 


后来他们真的兑现这个承诺时,已经一切胜负分出,尘埃落定,陶轩的心境也与当初大不相同。他们面对着面在将不再属于他们任何一个的嘉世训练楼下对视,风从高树下吹下来,树叶婆娑作响。


“我要沐雨橙风。”这一次叶秋仍是一样的说法,“你开个价吧。”


 


陶轩怔了片刻。


他这一次终于选择以叶秋的视角来看他的选择:


 


嘉世没了,苏沐橙当然要转去兴欣。叶修要沐雨橙风,这是为了他那只新队伍考虑,他还是认真地想要继续打,他还想让自己的新战队去争夺冠军……他到最后居然还是只想着这一点。


他竟然还是这个样子。


 


明明离他们第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十年。


明明他们都经历过了人情冷暖,世事变更。


明明……明明……


 


陶轩过了很久才扯出一个笑容,点头说:“好。”


 


 


 


9


 


陶轩开出了四十五万,那是他在最初给沐雨橙风开的价格,叶秋没有说什么,这笔交易就这么成交了。陶轩终于割断一切选择出国了,在他和叶秋认识的第十年的末尾。


他将沐雨橙风给叶修的时候,最后祝了一声他得偿所愿。


这一声“加油吧”,他也说不出其中几分真,几分假,几分是对叶秋,几分是对叶修。


叶修笑一笑,说:“好。”


 


他们再见过一面,陶轩去告诉叶修他要出国了。叶修也祝了他一声,他们都没有提及过往,也没有多提及将来,陶轩忽然发现,除了嘉世他们原来真的无话好说,然而嘉世,现在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嘉世了。


陶轩有些尴尬地对叶修笑了笑,短促的点头致意后提起行李离开了。


换牌、安检、登机……


他坐上了去往国外的飞机。


 


叶修如果此时抬头,也许能看见机尾云消散如烟,像是马车离去后的一段尘埃。


白驹过隙,何其匆匆。


 


后来的事情陶轩就不得而知了。


 


那些事情事实上也与他无关,他在国外努力站稳脚跟,忙得晕头转向,一年之后才为了跑某个项目坐飞机回国开会。


飞机上,陶轩的膝盖上摊着一本翻开的近期的电竞杂志。


多稀奇,他分明早已离开这个行业,也丝毫不打算再与它有任何牵扯,如今从事的事业更与此毫无干系。但陶轩还是在飞机的书报间一眼挑中了这本杂志,仿佛他的宿命仍与它息息相关。


 


他盯着腿上摊开的这本杂志,翻开它时他再次看见了那些熟悉的名词,一瞬间像是被拳头猛地砸中腹部,一切前尘往事仿佛扑面而来。然后陶轩定住神,看见了专题报道中间那个熟悉的身影。


兴欣夺冠。


 


兴欣夺冠?


叶修赢得了冠军?……叶秋赢得了冠军!


陶轩的目光久久定格在那张冠军战队的照片上,久久难以移开。


 


他忽然觉得命运有些有趣,在一切还没开始的时候,叶秋问他这只队伍是不是冲着冠军去的?陶轩说当然,叶秋说那正好,他也想要冠军。




后来发生了什么?后来发生了整整十年离的合聚散,陶轩回首看时,已经远离了本初的那个自己,而叶修如今也去了一个新的战队,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涯。


但叶修终于还是又拿到了冠军。


 


陶轩怔了很久,慢慢地取下眼镜,回过头看舷窗外。


那里是一片云蒸霞蔚的纯白。


陶轩看了许久,直到眼睛经历雪盲一样的刺痛,才终于闭上眼笑了笑。


 


为什么他始终初心不改?……还好,他始终初心不改。


 


祝君前程似锦。


 


 


END


 


去年参与启明本的叶粮食文。


虽然现在看有种非常好笑的讽刺感,可以说是梦想照进现实了。


但仍希望你一生前程似锦。





评论

热度(807)